水秀山青眉远长,归来闲倚小阁窗。

【修帝】兰若度母

*都5.21了,留给我造谣的时间不多了!!趁着孔雀明王上线前写一下对孔雀明王和阿修罗相识,阿修罗为什么在京都宴会出场的前因后果猜想

*纯造谣,7k一发完,异地爱情,但是保真

*一点点佛教文化,不可考

*解释放在最后,没问题的话开始吧!



兰若度母



0


众生万过皆因果

本是无争无灾祸

浑浊之花挂青天

零落零落何处躲

无言劝了千万般

无有一个回头看

流离之子在深海

俯首静候登彼岸[1]



1


在京都歌舞宴的声色鼎沸里,在人们对舞姬曼妙身姿的赞叹里,在白石柱子背朝舞台的阴影中,阿修罗会在闭目时分想起那支歌谣。那支他唱给帝释天的歌谣。没有听众,没有舞台,没有琵琶,他抱着帝释天降落在善见城郊外的草坡上。世界那样安静,忉利天撕裂云端,泼洒流泻无际金光,远处,逐渐崩塌的善见塔如同发生在另一个历史的故事,只带来沙哑的风声。他怀中满身鲜血的帝释天紧闭双眼,却依旧如此完美,如此无瑕。他在万籁新生的世界里为帝释天唱起一支歌,一支在他幼时,在母亲的怀抱里听过的摇篮曲。



“你是如此纯净,也无痛苦。

你不受限于这个世界的幻象。

放弃这妄念之中,扰乱心魂的梦……”[2]



他沉入经久旧梦,世界熙攘,唯他一身安静的孤独。莲花台上的金鸟笼中,孔雀明王站起身来,欢呼汹涌,打断他脑海中缥缈的音律。

阿修罗睁开眼睛。




2


他不是没见过孔雀明王的舞姿,那是在六道之门开启后不久的事情——荒沙一片茫茫,桑干一线,雪冷雕翔。他穿越广袤无垠的沙漠,抵达干燥风热的古国。青蓝眼眸的新任女王踏出浴池,迎接降临此处的异邦客人,她卷曲的长发如同孔雀的拖尾,赤金面帘后的唇抿作短线。



“远道而来的神祇,为何造访我国?”


“为找寻破除神格的方法。”


女王的眸色写满惊讶:


——为何要那样做呢?



她摊平两掌:我们孔雀之国,立于荒漠之中,秉一绿洲之地,依仗与色欲之神的联姻,获神力加持方至今日。如今色欲之神薨逝,这片绿乡危在旦夕,我们渴求新的庇护,您却不愿接受自己的神格吗?


旅人眉眼淡漠——我之神格,孤独缠身,曾经创世,无数山海,犹心壑难满。如今,我虽暂且封印它,只恐倘使现世,业火要将这人间烧作地狱。



孔雀明王用羽扇遮掩口鼻,她沉思了一阵:


“也许我可以帮您。”


阿修罗微抬眉头。


——何以换取?


——那拥有创世怪力的神格,可否为我国施以庇佑?


阿修罗摇头:“既已封印,难以擅用。”


他直视座上年轻的女王,“况且破坏神的神格,与高天原并非同根,恐难相助。”


孔雀明王急切的目光平静下来,她摇动扇子,而希望仍未彻底破灭——面前这人既然能够封印破坏神的神格,她想,其本身的价值也不容小觑。神力,战力,或者人情——她无法放弃哪怕一根可能拯救古国的苇草。


她说:“我仍有意帮助——虽不能将神格斩草除根,却也能压抑多时。只是,信物难以草率给出,还请在此停留几日,容我略加思考。”


阿修罗沉默半晌,点了点头。


——漫长的年岁里,他整治着军队与深渊,坐在炼狱深处的尸骨王座上阖目冥想。君王何尝不明白君王的思虑。


孔雀明王询问他的名字。


“阿修罗。”


孔雀明王笑了,眸子里有青绿光彩开屏:“古籍中说阿修罗道的男性面目憎恶,您倒是英俊非常。”



他在孔雀之国停歇下来,在不算很高的宫墙上眺望气衰的城镇。圆盖尖顶的屋房,黄泥墙间年老的骆驼跋涉蹉跎,沙棘丛后隐现幼孔雀的尾翼,孩童和妇女手提藤篮,在街巷市集间贩卖沙漠特有的艳丽花朵,干燥风沙吹动鬓发。夜晚,气温低寒,奔跑的棕榈树头顶,无数细碎星屑晴朗吵嚷。他在仰头这一刻感到他的心魂猛烈颤动了一下,像被谁的金色指尖拧了一下,然后他整个人都融化了,淌开了,心里广阔而酸涩。这是一种温柔的死亡,没有一点痛苦,只是无比空洞。他脑子里涌出无数画面,都是很多、很多、很多年前,寻常的夜晚,他也这样抬头看见夜空,心里也是这样地辽阔和遥远。远远的善见塔。高高的深蓝的夜空。草野。坡地。连绵山线。白莲香气。烛火昏黄。帝释天洁白的袖袍流经他的掌心。阿修罗忽然意识到自己走出了多远,然后,他开始怀念曾经翼之团行军的日子。那一刻,他格外希望帝释天能在自己身边,他希望在清晨的驼铃响起来的时候听到帝释天的嗓音,或者在骤冷的夜风里和他一起辨识各地相同的星空。他从城墙上走下来,旱魃的异国,粗砺的风,遣不散他一身湿漉漉的孤独。



孔雀明王用幽蓝的双瞳倒映他,试图探求神祇的往昔。可阿修罗不愿意交换他的故事——从哪里开始说起好呢?草坡。晚霞染红城墙。背叛与真诚。前世与轮回。他久经离散的心。飞鸟。一支摇篮曲。一双嫩绿色的眼睛,在他的睡梦中温柔地挥之不去——他的生命太长也太苦,说出来,每个字都背负着劫难。


他对自己的过往一言半语,却知晓了女王的生涯。她毫无愧疚地讲起自己借着雷声杀灭长老,登基继任。


阿修罗难得笑了,他的笑很朦胧,抬手抚了抚自己锁骨上盛放的莲纹——也许他在她的历史中看到另一段往事,而那已经是太久以前的故话了。




3


他们的友情很快建立起来,因为他们许多事情都谈得来,花艺,歌舞,看人的眼光也相像。哪怕就甜辣意见产生巨大分歧——孔雀明王最终决定帮助他。


她递出一根青蓝色孔雀翎。



“我们只为认可亲近之人献上羽毛。我姐姐就曾赠给我她的翎羽编制的氅袍。它可定心神,解五毒。”


“解五毒?”


“是了,这般高位的神格,我无法解去,”她点头时带起金饰响动,“贪嗔痴慢疑……您自言心存妄念,妄念便是深毒。”


阿修罗笑了:“可我不愿解脱。”


她无奈地笑笑,不类暴怒的明王,倒似乎一尊慈悲的蓝度母:“何必如此呢?”


那双嫩绿色的眼睛又出现在阿修罗眼前,一支久远的摇篮曲,在他脑海中飘浮:



——你是如此纯净,也无痛苦。

你不受限于这个世界的幻象。

放弃这妄念之中,扰乱心魂的梦……



——他劝帝释天断念,自己却又不肯。他送给他一场平和的梦,徒留自己承受记忆的诘难。


他对那双温柔悲哀的嫩绿色眼睛无声剖白:我不后悔。



于是阿修罗避而回问:“以何代价?”


“必要之时,请将您的力量为我所用。”孔雀明王在面帘后笑道,“破坏神的人情,这还不够吗?”

他收下孔雀翎:“多谢。”



宫中设宴为他送行。孔雀明王亲自一舞。她的确是极动人的女子,媚眼如丝,神采熠烁,旋转间锋芒毕露,翥凤翔鸾。她跳一只祈神的圣舞,盛大的开屏,流光浮金,静影沉璧。他想起帝释天在军帐里为他一人跳的那场卜祝之舞。


孔雀明王说:“祝您前路光明坦荡,永离罪业,心神净洁……”


她收起定势,低头却瞥见阿修罗的酒盏。酒盏中倒映神祇坚毅的面孔,她有一瞬愣神。


阿修罗问:“怎么?”


孔雀明王说:“祈神之舞已经结束,故而这酒盏里映出……您有两劫。但不必担心,这两劫,都已有贵人施手相救。”



——阿修罗的目光凝滞了。神的威压抹杀了殿堂的笙歌,满座舞女侍官屏息凝神,几乎以为他要如曾经的色欲之神一般,降下无常的天罚。可下一秒他的眼睫垂下去,眉宇低沉疲惫,无情的神祇恢复人性,眼中情感复杂变幻,他慢慢呼出一口气,似乎顿悟又似乎释然:是吗。


孔雀明王点头。是的。她说。都已经过去了。


宴会再次开场,墨色的荒漠中闪烁着万千烛火的幽蓝色光彩。


阿修罗合上眼睑。


那种湿淋淋的莲花露水,又一次凝结在他身上,从小臂到发梢。



——都过去了。


——都过去了。




4


“我的”,“非我的”,不要给那些东西赋予太多意义

我的孩子,这会令你痛苦![3]




临别启程时候,他为年轻女王的鬓角送一朵露白莲花。


孔雀明王抚上她鬓角的白莲,爱惜深切——沙漠之间的国度,不曾有人见过这般鲜嫩水灵的花,况乳白很衬她青兰的发羽,饱满素雅,活泼端丽。


“他日重逢,同我讲讲莲花主人的事情吧。”


阿修罗笑了:“你怎么晓得它的主人不是我呢?”


孔雀明王的神色带着鸟类独有的清透与狡黠:“因为天鹅是很专情的鸟儿。”




6


被迷惑的人以为悲叹可以减轻痛苦

被迷惑的人以为享乐可以带来幸福

拥有纯净心魂与天眼者知道它们是一样的[4]



7


京都盛宴,请动阿修罗并非晴明,而是孔雀明王。


“晴明说,若此次祈神有成,天照苏醒,我等孔雀之国便可再得庇护。”


阿修罗挑眉:“所以?”


孔雀明王说:“虽有各路强者云集,我从来囿于六道之中,自然一位也不晓得。舞者立于舞台,又好作八岐大蛇的箭靶。我若身陨,古国前路也难保。”


阿修罗颔首:“我会前往平安京。只是——既是欠了你的人情,我也仅负责保护你。”


孔雀明王笑了:“那是自然,这已足够。各自有各自的轮回,岂是人人都可渡的。”



他便来了,站在这儿——熙攘的贵族中间,闭上双眼,想起孔雀之国的风沙,星穹下拧动他的心魂的指尖,卜祝之舞,妄念,五毒,两劫,最后他又看到那双嫩绿色的眼睛——人声退潮般消失,在邪神参临前的转瞬即逝的宁静里,阿修罗再次哼起那支悠久的摇篮曲。






fin.


注释

[1]:引自歌曲《兰若度母》。

[2][3][4]:化自《摩根德耶往世书》中一支唱给婴儿的歌。在这篇文章中,它们是阿修罗唱的摇篮曲的歌词,既代表着阿修罗对帝释天遗忘一切步入盛世的劝告与祝福;同时也是度母对苦于人世却不肯放弃妄念、爱恨而寻求度脱的阿修罗的垂怜。


关于“妄念”,我是按日文解的,之前提过但是再回放一下:


“众生的自由在我眼前,如何比得上我心中的妄念。”

「俺の心に巣くう妄執に比べれば、人間の自由なぞ取るに足らん。」


这句台词,阿修罗用语真是古雅讲究……

妄執→阻止成佛的虚妄执念,是释迦“降魔成道”中所遇的十种烦恼之一

巣くう→筑巢/盘踞

なぞ→生硬陈旧的说法,漠然语感=今天的など


最后,唱歌是原剧情出现了的,附个图

null

null



null

还有些没解释的地方,欢迎关于文章内容的评论!!(合掌)

 
评论(25)
热度(511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Ecmo. | Powered by LOFTER